English

商业游戏需要精湛技艺

200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段盛华 我有话说

实践和理论对教科书的考验往往是无情的,因为教科书在必须保持一定理论深度的基础上还需要紧密结合时代的实践经验。对商科教材来说,这一点更加明显,因为商业世界的变化往往更加迅速,对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要求更加严格。

《战略管理:概念和案例》第10版是美国各大商学院的经典战略管理教材,在美国受到商学院MBA学生的欢迎,经受了实践和理论的考验。正如作者阿瑟·A·汤姆森和斯迪克兰德在前言中所说:“对于一本教科书来说,第十版往往具有一定的转折意义。”

《战略管理:概念和案例》第10版的最大特色和基本思路是:用浅显的语言画龙点睛地把战略管理的理论恰如其分地表述出来,针对日新月异的商业世界,紧密结合艺术级企业运作经验,寻找战略管理理论和模式在实践中的肥沃土壤,让读者心领神会企业经营者是如何在实践中对相应理论和模式运用得如此得心应手的——有意识或无意识。

此书非常关注战略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发展,理论上,书中体现了21世纪90年代出现的一些重要战略管理思想,在整个概念体系中,有机地融入了资源/能力学派的观点,充分强调了战略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公司的核心能力和组织资源的重要性,并且提出和建立了一些具有实践意义的公司资源衡量模型。实践上,书中的34个案例有22个案例是全新的案例,更加关注了网络经济的发展,其中的《美国在线》用简捷的语言详细地描述了网络公司的发展模式和所面临的挑战;同时,本书的内容充分注意到了经济全球化趋势对跨国经营的影响和意义。

《战略管理:概念和案例》的绝大部分内容对中国的企业经营有着借鉴意义。书中所阐述的理论和模型并不是抽象的理论和模型,其中充满了战略分析、制定和执行的各种实用工具;从这个角度来讲,它所阐述的与其说是原理与案例,还不如说是工具(分析、制定和执行的工具)与工具的逻辑(理论和模型)。因此,本书不仅应该成为商学院MBA学生的首要战略管理读本,更应该成为职业经理人士的首要战略管理读本。

引用原书中拉尔符·沃尔多·爱墨森的一句名言:商业是一场游戏,需要精湛的技艺;在这场游戏中,有很多人在玩,但玩得得心应手的人却寥寥无几!相信,这本书能够帮助您成为一个更加明智的“玩家”!

(段盛华: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

《战略管理:概念和案例》

北京大学出版社、科文(香港)出版有限公司联合翻译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